close

  央廣網北京11月16日消息(記者劉飛 滿朝旭)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日前,全國各地陸續有一些一汽大眾新速騰車主反映說,他們的車輛有後軸縱臂斷裂問題。一時間,一汽大眾陷入了所謂的“斷軸門”。“斷軸門”事件也持續發酵。
  今年7月22號,一汽大眾曾聲明,稱組織各方技術專家進行了全面診斷和評估,新速騰的後懸架問題屬於極個別案例,並非設計和製造過程中出現的批量問題。
  聲明發佈不到一個月,8月14號,國家質檢總局發佈消息稱,已經正式啟動對一汽大眾新速騰後軸縱臂斷裂問題的缺陷調查。
  此後,數百名新速騰車主開始從法律途徑尋求維權。
  10月15號,一汽大眾向國家質檢總局提交、備案了召回計劃,提出在後軸縱臂上安裝金屬襯板。
  而這並未給“斷軸門”划上句號。多數車主對“打補丁”的解決方案感到不滿。
  10底,部分新速騰車主以行政不作為為由起訴國家質檢總局,向北京一中院遞送了相關材料。
  本月初,國家質檢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通報稱,已要求一汽大眾進一步提交召回措施的技術論證材料。
  一來一去,車主、一汽大眾、質檢部門,已經隔空交涉數個回合。那麼,目前,法院是否對部分車主對國家質檢總局予以立案?對現有召回方案不滿意的部分新速騰車主還將採取哪些維權措施?
  10月29號,部分新速騰車主的代理律師向北京一中院遞交材料,起訴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代理律師張立軍表示,《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第二十一條之規定,國務院產品質量監督部門應當對召回實施情況進行監督,並組織與生產者無利害關係的專家對生產者消除缺陷的效果進行評估。
  而他們認為,國家質檢總局並未做到:
  張立軍:我們認為質檢總局在大眾的召回公告之後,並沒有組織相應的專家進行評估,一直到現在也沒有將評估進行公告,所以我們認為質檢總局存在怠於履行職責的情況。因此我們起訴質檢總局,要求質檢總局履行相應職責,並將相應的技術材料、評估材料進行公佈。
  按照程序,法院收到律師遞交的訴訟材料後,要經過逐一審查。半個月過去了,目前,北京一中院尚未決定是否予以立案,正在進一步審查。
  張立軍說,最遲下周五,將知道最終結果。
  張立軍:案件社會影響比較大,所以一中院也是比較慎重,到現在一直沒有立案,還在考察考核階段。但是,立案法官已經明確說明,在下周三,最遲在下周五之前,會給予是否立案的決定。如果立案會發送立案通知書。
  目前一汽大眾提出的全球召回措施 是在後軸縱臂上安裝金屬襯板。
  一汽大眾總經理胡漢傑:我們完全是從車的性能上等方面綜合考量,我們一汽大眾如果說這個方案是最完美的,不會從費用上不採取這個方案,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認為採取現在這種召回的辦法,加上襯板是一個最合理最現實的解決方案。
  而“打補丁”的措施,並不能讓車主滿意。本月初,國家質檢總局表示,針對消費者對召回措施的反映,質檢總局已經要求缺陷產品管理中心加大投入技術力量,組織國家級檢測機構和權威專家對一汽大眾消除缺陷的召回措施進行評估,並將採取實車試驗等方式進行論證分析;要求一汽大眾進一步提交召回措施的技術論證材料。
  現在,部分車主已經遞交材料的起訴,是對國家質檢總局的。那麼,後續,車主是否會通過法律途徑,直接起訴一汽大眾?車主還將採取哪些維權措施?
  京師律師事務所律師王旭稱,不排除將提起相關民事訴訟,但他也說,希望最好不要打官司:
  王旭:我們通過行政訴訟,關於一汽這個事件,把質檢總局起訴到了一中院。如果一中院認定國家質檢總局不作為,要求它作為,我們可能會提起相關的民事訴訟。可能要集中的起訴到長春市綠園區法院。我們期待著,如果能通過非訴的方式,一汽大眾能對消費者負責,通過調解,能在國家質檢總局的監督下,能通過非訴方式解決最好。最好不要打官司。
  而除了提起訴訟,王旭透露,他們還在準備申請認定新速騰為不合格產品:
  王旭:根據現有法律規定,我們可以向消費者協會和國家質檢總局,認定速騰車為不合格產品。我們現在也在進行不合格產品申請的前期準備工作。出於訴訟策略的考慮,有一些我們會陸續披露。
  而在整個過程中,關於“打補丁”到底管不管用?能不能更換零部件?等技術問題,一直是雙方各說各的理兒。並沒有誰提供出第三方專業機構的鑒定或技術意見。對此,王旭表示,不是沒找,已啟動國外鑒定機構的相關程序:
  王旭:我們找了將近100家全國各地鑒定機構。好多用的詞還是,我可以幫你測試,但是無法幫助你出鑒定報告。我們通過律所海外分支機構,已經啟動了國外鑒定機構的相關程序。現在主要就費用、權威性問題,和質檢總局,和法院進行磋商。
  而對於車主來說,和一汽大眾間的交涉時間已經不短,還將更長:
  車主:我的車也才買了1年零5天。那天我開著車出去,在準備進入高速的時候,那個車就突然斷裂了。那個車就往右偏離,我已經控制不了那個車了。我的車沒有任何碰撞,在正常行駛就這樣斷裂,也和廠家溝通了,他們說55例斷裂都是經過碰撞。那我問他們,我的車在55例里嗎?你們調查了嗎?  (原標題:斷軸門糾紛難了 車主擬申請認定新速騰為不合格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xinj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