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墓會
  △ 復活節清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萬丹教會在教會墓園舉行省墓會,    石連城牧師帶領會眾禱告,追思先人。
  常常有朋友會好奇的問:「你們要掃墓嗎?」
  「當然要,而且常去墓園。」我篤定的回答。
  最近幾位朋友在一起聊天,A君說他今年清明節參加法會時,突然有感而發流下淚來!
  法會超渡亡者的牌位依捐款金額的大小而有差別,子孫捐得多者牌位愈大,位在中央,捐少者漸小愈往兩邊排列,「基本款」只寫一個名字!A君無力支付大筆金錢,只繳基本費,其父被排到邊邊,聊備一格!
  原是望族之後的A君,見此情景,不禁悲從中來,想起其父在世時的富有瀟灑,如今家道中落,他這個做兒子的未能光宗耀祖,相當感傷!
  A君說:「不是說眾生平等嗎?為何錢多的就享有不一樣的待遇?為何法會還有分別心,要分大小?」
  一旁的B君應道:「所謂的眾生平等,只是人皆有生、有死,生死是平等的。至於身分、權勢、智愚、財富、功名還是有別的。你看佛的世界就分了很多階級,人的世界又如何期待平等?想開點吧,至少你還有能力到寺廟請法師為令尊做法事,有多少家庭連這份心意也無法如願!」
  這套說法雖有點硬拗,但卻也另有一番道理!
  A君雖仍不甘,卻也比較釋懷!
  慎終追遠是後代子孫的一種孝思和情懷,所以不分宗教、種族,對逝者都會有一份懷念。
  四、五十年前,教會為方便會友有個安葬的地方,避免散落各處,買了一塊墓地,凡是在籍的教友都可以葬在此處,基督教不講究風水地理,一整列的土葬區和納骨牆,依「先後」時間次序排列過去,有可能第一位是八、九十歲的老者,旁邊卻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有時一整年沒什麼增加,有時一年內卻有很多空位被填滿!生命的無奈與無常,在墓園裡一覽無遺!
  和一般的公墓最大的不同是,一個一個數算過去,大多數的名字、相片都是我所認識的,有些是小時候上主日學的老師,有些是同年紀的朋友,甚至是來往頻繁的兄姊,裡面有醫師、老師、公務員、商人、工人、農夫、學生甚至出生不久的嬰兒,不管生前的地位如何,同樣都是進住一個大小相同的方格子,沒有什麼分別。
  教會墓園平日有人管理,長執會還設有喪事委員會,當教會有家庭遭逢變故,馬上動員給予各項必要的協助和安慰,讓家屬順利的安葬亡者,有時參加完告別式禮拜後,我會一起到墓園繼續參加安葬禮拜,同時去看看安息在此的阿公、阿嬤和阿祖及一些長輩,這也算是一種掃墓吧!
  教會在每年的復活節清晨都會舉行「省墓會」,這天旅外各地的遊子也大多會回鄉探望、整理先人的墳墓,在墓園聚會禮拜,追思過往的長輩,在墓碑前擺上鮮花,我們唱詩歌追思先人,聽牧師再次闡釋生、死的價值和意義,祈禱我們能如先人有堅定而美麗的信仰,繼續奔走人生的道路,儀式安祥而肅穆,在悼念的氣氛中更有一種無形力量的充滿。    聖經提摩太後書四:7 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我已經守住了。」
  期待每一位進住墓園的人都可以很自豪的說:「我做到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xinj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