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2015年1月號報道,原題:《印度與中國的航母戰鬥力》,作者為平可夫,全文編譯如下:
   防空能力
  中國“遼寧”艦航母服役的同時,印度海軍的“超日王”號航母也正在海試。國際上對這兩種航母的戰鬥力進行了比較。中方專家認為,“遼寧”艦的防空系統優於印度航母。中國航母編隊內有052D驅逐艦,有更好的防空能力,而印度沒有。其實,印度海軍的新一代導彈驅逐艦,已經部署了以色列的對空對海搜索雷達和垂直發射防空導彈,它就是印度版的“宙斯盾”艦。
  中國專家還認為,儘管印度海軍擁有操作垂直起降戰鬥機航母的經驗,但是並未擁有過使用固定翼飛機航母的經歷。此外,航母的預警也非常重要,理論上美國可以出售E-2C/D預警機給印度海軍,但是E-2D不會部署在該航母上,因為該航母並沒有彈射器。如果印度擁有E-2D,也只是部署在岸基上,這會對印度航母作戰部隊的作戰投射範圍帶來限制。
  實際上,“遼寧”艦也面臨相同問題,因此雙方的航母預警,充其量只是伯仲之間,五十步笑百步而已。印度和中國只有俄羅斯的卡-31機載預警直升機可選。
   載機性能
  至於艦載機方面,中國專家認為,與殲-15戰機相比,印度航母的米格-29K戰機性能差很遠,這是考慮到其作戰半徑和攜彈量。“遼寧”艦和印度航母相比,“遼寧”艦的排水量大,印航母為4.55萬噸。這種說法實際上是無視滑躍起降平臺對戰鬥機起飛重量的限制,根據計算,大型化殲-15的起飛載彈量,比米格-29K要低。後者是中型戰鬥機。殲-15戰鬥機起飛重量為30至35噸;米格-29K不超過20噸。
  米格-29K、殲-15的最大時速分別為2200公里、2300公里;米格-29K是經過驗證的戰鬥機,並且在俄羅斯軍隊服役多年;而殲-15仍在測試,中國也承認測試不會早於2020年完成。殲-31戰鬥機上艦的想法,仍然處於不明朗的情況。
  中國的殲-15戰鬥機由沈飛開發,2009年8月31日首飛,到2015年,中國也許會有35架殲-15戰鬥機投入中國海軍服役。這當然只是樂觀的估計,實際上沈陽的生產能力是否能夠在明年提供如此多的殲-15,值得懷疑。
  也有未經官方證實的消息說,中國有意生產兩種版本的殲-15,一種是電子戰型,另一種是加油型。2013年12月,中國電視臺報道,加油版將在幾個月內試飛,這架飛機將掛有中國“自主”生產的加油裝置。
  目前,殲-15正在“遼寧”艦上進行武器整合飛行測試;整合武器有“霹靂”-12中程空空導彈、“霹靂”-8B短程導彈、“鷹擊”-83反艦導彈。同時,殲-15曾掛有500公斤的制導炸彈。中國有意在今年內,對殲-15進行武器發射測試。
  航母建造
  中國將會持續發展建設其航母作戰部隊,據說中國計劃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別在大連和上海建造2艘非核動力航母。屆時每支中國海軍艦隊,都會裝備有一支航母作戰群;中國要建造的新航母,在西方被稱為TYPE 001A,是“遼寧”艦升級版;TYPE 001就是“遼寧”艦。假設新建的航母都使用滑躍起飛,那麼所能搭載的艦載機數量就和“遼寧”艦沒有分別。
  有消息聲稱中國海軍已經簽訂了建造TYPE 001A航母的合約;早在2013年9月,中國江南造船廠主管就宣稱過,中國造的新型航母,將比日本造的直升機航母更好。中國航母單價約30億美元,若包括艦載機和護航艦艇,整個編隊組建將花160億美元。
  目前,中國國防部看似尚未決定採用殲-31戰鬥機為艦載機;中國應該會在開始建造新航母之後,才會選定下一代艦載機。中國也有一些專家指出,殲-31戰鬥機可能會在2020年之後上艦,而在這之前,殲-15則是中國飛行員的學習航母起降的平臺。
  新型的“鷹擊”-12反艦導彈,將會是殲-15、或者其它新艦載機的主力武器;但導彈的性能指標沒有正式公佈過。有一種非官方說法是,“鷹擊”-12長6米,彈徑550至600毫米;低高度發射射程為150公里;高空發射射程為250公里至300公里。可以攜帶200至250公斤的戰鬥部。它的威力並不大,但足以使一艘中型水面艦受到重創甚至沉沒。  (原標題:漢和稱中國新航母30億美元 比日直升機航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xinj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