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出現不到一個月的新詞彙,叫“APEC藍”。最初它是網絡吐槽,但因為習大大的一番話,頓時充滿了正能量。習大大說,他相信經過不懈努力,“APEC藍”能保持下去,似乎胸有成竹。
      對此,大家歡欣鼓舞,信心倍增,但疑惑也很多。“APEC藍”出現,靠的是中央強硬的行政手段,比如北京及周邊幾省的限號、限產以及放假,是“人努力,天幫忙”的結果。習大大承諾要保持“APEC藍”,他底氣何來?
      謎底正在揭開。昨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其中一個議題,是討論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修訂草案)》。依法治國的大框架下,依法治霾呼之欲出。
      是的,驅散霧霾,靠自然之風是靠天吃飯,連標都治不了,靠法治之風才是治本。只有法治化管理,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霧霾問題。這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修訂草案)》,是為依法治霾準備條件。
      草案強調源頭治理、全民參與,強化污染排放總量和濃度控制。這是治理霧霾的三個關鍵。只有從源頭上削減霧霾誕生源,才不會有霧霾在某些地方的聚集;只有全民參與,人人擔當起治理霧霾的責任,才能形成治理霧霾的合力;只有強化污染排放總量和濃度的控制,才能逐步淘汰落後企業,讓更多的企業走上環保發展的新道路。實現這些,必須通過法治,否則不是常態。
      草案還增加了對重點區域和燃煤、工業、機動車、揚塵等重點領域開展多污染物協同治理和區域聯防聯控的專門規定。這個規定尤其重要,一方面這是重點治理,抓治理空氣污染的牛鼻子;一方面治理大氣污染只有協同作戰,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草案還明確了對無證、超標排放和監測數據作假等行為的處罰措施。治理霧霾必須有嚴厲的罰則,這是保證依法治霾落地的關鍵。
      “APEC藍”很短暫。它最珍貴的,不是幾天的清爽,而是作為防霾治霾的一次演習,給了我們戰勝霧霾的信心和決心。它是用行政的手段來模擬法治的效果,一旦證明行之有效,就儘快尋求依靠法治來實現。這就是習大大的底氣。(殷建光)   (原標題:習大大說保持APEC藍的底氣何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xinj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