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志堅 宋世明
  本報訊(記者盧志堅 通訊員宋世明)“我不服檢察機關作出的不立案決定。”近日,江蘇省常州市檢察院“檢察為民服務中心”來了4名“申訴人”,檢察官認真地接待了他們,並耐心細緻做好釋法說理工作。送走“申訴人”後,檢察官才知道:原來這是暗訪,是江蘇省檢察院督察組在檢查“執法為民七項公開承諾”的落實情況。
  去年8月底,在第一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江蘇省檢察院向社會鄭重作出了“加強舉報答覆、暢通群眾聯繫渠道、堅決懲治和預防群眾反映強烈的腐敗犯罪、堅持從嚴治檢”等七項公開承諾,緊緊圍繞檢察職能和群眾關註點改進作風。
  “說出去的話就要算數,作出的承諾就必須兌現。”江蘇省檢察院檢察長徐安多次要求。今年3月,江蘇省檢察院決定對全省檢察機關踐行執法為民公開承諾情況開展專項督察活動。在各地進行自查的基礎上,4月下旬到5月上旬,省院派出3支督察組對8個省轄市院、14個基層院進行明察暗訪,全面督察。
  督察情況顯示,全省檢察機關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舉報工作,去年以來共答覆實名舉報人2879次2914人,實名舉報答覆率同比提高了51個百分點;進一步暢通群眾訴求表達渠道,全省“12309檢察民生服務熱線”受理群眾控告舉報6069件,做到件件有回音;嚴格落實檢察長接訪、巡訪制度,去年以來,省院領導班子共到信訪接待窗口接待群眾來訪33件36人次。
  圍繞“有案必辦、有腐必懲”的要求,江蘇省檢察機關繼續保持對腐敗的高壓態勢,2013年以來共立案偵查貪污犯罪案1848件2172人,立案偵查瀆職犯罪案501件699人。以專項工作為抓手,開展了查辦徵地拆遷、社會保障、教育醫療、環境保護等民生領域職務犯罪的專項行動,去年以來共立案1863件2261人。今年以來又開展了查辦農機補貼領域職務犯罪、高效設施漁業項目資金領域瀆職犯罪兩個小專項工作,目前已查辦瀆職犯罪42件59人。  (原標題:兌現承諾改在實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xinj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