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1月16日消息(記者劉樂)第三部華僑華人藍皮書——《華僑華人研究報告(2013)》發佈會今天(16日)在國務院僑辦舉行。發佈會由華僑大學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主辦。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副會長何亞非,國僑辦有關司局領導,國務院僑辦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主任龍登高教授,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社長謝壽光教授,華僑大學校長賈益民教授,藍皮書主編、華僑大學華僑華人研究院名譽院長丘進教授,以及國僑辦有關司局、華僑華人研究和相關學科領域的著名專家學者,《華僑華人研究報告(2013)》一書的部分編委和作者等出席發佈會。華僑大學副校長張禹東教授主持發佈會。
  何亞非、賈益民、謝壽光、丘進、龍登高分別在發佈會上致辭。
  《華僑華人藍皮書/華僑華人研究報告(2013)》分總報告、僑情篇和華文教育篇,內容涉及全球各大洲,重點包括了周邊國家中的東南亞各國和日本、韓國、以及拉丁美洲各國,主要介紹了相關國家華僑華人的規模、分佈、結構、發展趨勢,以及全球涉僑生存安全環境和華文教育情況等。總報告基於作者多年從事僑務研究和管理的經驗,對新形勢下僑務工作的理論與實踐提出了寶貴和獨到的見解;僑情篇繼續統計分析海外華僑華人的最新一手數據,並研究了全球涉僑突發事件的危害等級情況;華文教育篇介紹了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華文教育歷史演變、現狀和相關政策,也介紹了臺灣地區對外華文教育的歷史與現狀。
  《華僑華人藍皮書》是華僑大學華僑華人研究的戰略性工程。自2010年啟動後,“藍皮書”出版工作每年持續進行,目前已出版《華僑華人研究報告(2011)》和《華僑華人研究報告(2012)》兩冊。《華僑華人藍皮書》的出版,在國內外引起較大反響和積極肯定,併入選了2013年中國社科院創新工程學術出版項目。  (原標題:《華僑華人藍皮書/華僑華人研究報告(2013)》發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xinj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